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Arctioblepsis rubida Felder & Felder, 1862 黑脈厚鬚螟


黑脈厚鬚螟(Arctioblepsis rubida)在分類是屬於螟蛾科(Pyralidae)螟蛾亞科(Pyralinae),分布於台灣、中國、印度、孟加拉與斯里蘭卡等地。本種屬於大型螟蛾,前翅背面為鮮紅色,R5-1A+2A脈為黑色,各黑色脈之間又有淡黑色條紋;後翅背面為鮮紅色,無其他翅紋。厚鬚螟屬(Arctioblepsis)全世界共記錄兩種,在台灣僅記錄一種。該種可被燈光誘集,根據目前的資訊主要出沒於春季─夏初。雖然這是個醒目又不算稀少的種類,但是仔細一查,牠的分類地位似乎仍有一些疑問存在。在1992年的名錄裡,該種的學名為"Propachys nigrivena",然而在王效岳的圖鑑裡則是"Arctioblepsis rubida"。然而,在speceis 2000Lepindex提供的名錄裡,nigrivena皆未被處理為Arctioblepsis rubida的同物異名。根據李等人(2009)的研究,Propachys被視為Arctioblepsis的同物異名,因此在本文筆者採用Arctioblepsis rubida Felder & Felder, 1862。此外,本種在許多網路資料中都被稱為黑脈「後」鬚螟或黑脈「后」鬚螟,但在李等人(2009)的研究裡則是黑脈「厚」鬚螟。筆者認為「厚鬚」能夠充分表達本種下唇鬚鱗片發達的特徵,而另外兩個則否,因此本文採用黑脈厚鬚螟。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