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Euleechia arisana (Matsumura, 1931)


Euleechia arisana被歸屬於燈蛾科(Arctiidae)燈蛾亞科(Arctiinae),截至目前為止是台灣特有屬與種。本種的前後翅黝黑,帶有暗藍色金屬光澤。本種最早由松村於1931首次發表並指定一雌性個體為正模式標本,爾後完全無標本記錄。由於本種的翅脈是燈蛾亞科裡十分獨特的一種,且因無雄蟲標本可比對生殖器,因此其分類地位一直模糊不清。Koda和Kishida兩人在1995年的研究裡首次描述了一隻採於1993年的雄性標本,並重新探討其屬間親緣關係,將之處理為Nikaeoides arisanus,並認為烏麗燈蛾屬是與之最接近的屬。而後,Kishida(2004)將之轉Euleechia,而種名則因為詞性改為-a結尾。本種在台灣不常見,偶有人拍攝到其倩影。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