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Torodora chinanensis Park, 2003 溪南山瘤折角蛾


溪南山瘤折角蛾(Torodora chinanensis)是折角蛾科 (Lecithoceridae) 瘤折角蛾亞科 (Torodorinae) manoconta種群的成員,目前僅知分布於台灣。本種的前翅為黑褐色,後緣中央有一三角形黃斑,是本種的鑑定特徵;後翅則為單純的灰褐色。manoconta種群的成員前翅狹長,顏色常為單純的黑褐色,部份種類後緣中央有一三角形黃斑,常需藉助生殖器解剖來鑑定種類,台灣僅產兩種。而溪南山瘤折角蛾是該種群中展翅長最長的種類,且三角斑靠翅基的邊與後緣垂直,加上台灣本種群另一種的前翅無三角斑,因此容易由外觀辨識。本種的種小名來自於模式產地高雄溪南山(Chinanshan=Keinanshan),而Torodora在大陸的中文名為瘤祝蛾,因此筆者依據台灣中文名的使用習慣將祝蛾改為折角蛾,並將此種取名為溪南山瘤折角蛾。雖然如此,圖中的個體產於南投縣仁愛鄉,因此本種的分布應該更為廣泛。

A Brief Introduction

(Torodora chinanensis) represents the biggest species in manoconta species-group and has a yellow triangular markings on forewing which is a significant character for identification.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