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Epiplema" arcuata Warren, 1896 弧雙尾蛾


弧雙尾蛾("Epiplema" arcuata)是燕蛾科(Uraniidae)雙尾蛾亞科(Epipleminae)的成員,分布於印度北部與台灣。本種的前翅為黑褐色底,佈滿黑色細紋,前翅外緣有兩個小凸起,靠頂角處有一弦月斑,距翅基1/2和1/3各有一條黃色與褐色組成的折線;後翅亦為黑褐色底,佈滿黑色細紋,外緣有兩個小尾狀凸起,近臀角的尾狀凸有紅褐色斑,臀角附近有黃色斑。本屬的屬級異動相關內容請參考本部落格小雙尾蛾一文。在台灣,弧雙尾蛾與同屬的另外兩種翅紋差異甚大,容易辨識,此外,前翅外緣有兩個小凸起也與黃紋雙尾蛾共享此特徵。簡言之,弧雙尾蛾是十分容易鑑別的雙尾蛾。本種目前已知分布於台灣中、北、東部低至中高海拔。

A Brief Introduction

"Epiplema" arcuata represents one of the three Epiplema species published in Taiwan and unique wing pattern and shape of forewing make it easy to identify this spec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