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Catocala armandi shirozui Sugi, 1982 亞裳夜蛾


亞裳夜蛾(Catocala armandi shirozui)被歸屬於夜蛾科(Noctuidae)裳蛾亞科(Catocalinae),本亞種僅分布於台灣,原名亞種分布於中國。本亞種的前翅為黑色底,有三條黃褐色的波浪紋,中央有兩個外圍黃色中央褐色的圓形斑;後翅為黃色底,亞外緣與內線各有一條黑色帶,亞外緣的黑帶未達翅外緣,基部為黑褐色。裳蛾亞科的分類地位目前仍未有定論,有些學者將之置於夜蛾科下的一個亞科,另ㄧ些則將之視為一獨立科,筆者在此先沿用1992年的處理。本屬目前在台灣共被紀錄12種,彼此之間的後翅翅紋各有差異,前翅翅紋同種個體間有時會有較大的變異。本種原本被Sugi認為是一個新種,而後被處理為C. armandi的一個亞種,在台灣分布於中部海拔1000-3100公尺的山區,是不常見的種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