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Polythlipta divaricata Moore, [1886]



Polythlipta divaricata被歸屬於草螟科(Crambidae)斑野螟亞科(Spilomelinae),分布於台灣與斯里蘭卡。本種的前翅為白色底,前緣與外緣為黃色邊,頂角處有一大塊黑色嵌黃褐色斑,有兩個白色鏤空,後緣近臀角處與翅基1/2皆有由黃褐色外包黑色邊的斑紋;後翅亦為白色底,外緣為黃色邊,頂角有一小塊黑褐色斑,中央有兩條黃褐色外包黑色邊的斑紋,各由前緣與後緣往中央沿伸且未相接,中室中央有兩個黑褐色斑。Polythlipta目前在台灣共紀錄兩種,即本種與P. maceratalis,後者直到在2000年才由王效岳發表為台灣新記錄種。這兩種最大的差異在於前翅頂角的白色鏤空,P. divaricata的兩個白色斑被黑色斑隔開,而P. maceratalis的兩個白色斑則有一條白色斑紋相連。另外,根據筆者的採集紀錄,此屬在台灣還有另一個新記錄種,該種後翅中央的黑褐色斑紋完全相連,有別於另兩種的分開,然而該種的種名還有待進一步確認。

A Brief Introduction

Polythlipta is a crambid genus with huge size and two species distributed in Taiwan. One is Polythlipta divaricata which could be identified from the other one by separate white markings on apical region of forew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