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Zaranga pannosa Moore, 1884 竇舟蛾


竇舟蛾(Zaranga pannosa)是舟蛾科(Notodontidae)蕊尾舟蛾亞科(Dudusinae)的成員,分佈於韓國、中國、尼泊爾、印度與台灣等地。本種的前翅為黑色底,外緣為鋸齒狀,前2/3有綠色斑紋,頂角下方與後緣1/2處各有一塊紅褐色斑紋;後翅為白色底,前緣為黑色,臀角處有綠黑相間的斑紋;中胸與後胸背方有綠色斑紋。Zaranga來自於地名Zarang,日本網頁認為它是印度的地名,然而筆者認為這應該是指西藏的薩讓,不過這必須重新考證原始發表文獻。本屬在台灣僅紀錄一種─竇舟蛾,特殊的翅紋與鋸齒狀的前翅外緣讓牠有很大的鑑別度。竇舟蛾是該屬的模式種。然而,這種美麗的中大型舟蛾,卻直到2003年才被Schintlmerister正式記錄產於台灣。截至目前為止,竇舟蛾產於台灣哪些地方仍未知,圖中的標本產自台灣東部海拔1600左右山區,2009年9月採獲。

A Brief Introduction

Zaranga pannosa was reported as a new recorded genus and species by Schintlmerister until 2003 and could be recognized from its unique wing patter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