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Artena dotata (Fabricius, 1794) 斜線關夜蛾



斜線關夜蛾(Artena dotata)被歸屬於夜蛾科(Noctuidae)裳夜蛾亞科(Catocalinae),廣泛分布於印度、緬甸、泰國、中國、婆羅洲、蘇門答臘、台灣與日本等地。本種的前翅為褐色底,靠外緣1/3為較深的褐色,外緣有一條褐色波狀線,外緣至亞外緣線為灰褐色,亞外緣線黑色,靠翅基2/3有兩條黃褐色線,較靠外緣一的一條為不規則狀,中室端部有大小各一的黑色圓圈斑;後翅主要為黑色底,外緣與有一條藍色線,中央有一條鉤狀藍色帶。關夜蛾屬(Artena)在台灣僅紀錄一種,因此不難辨認;在國外,靠翅基2/3處的黃褐色不規則線是與其他同屬種類最大的差異。斜線關夜蛾原先被Fabricius (1794)置於Noctua,而後被Holloway (1976)轉入Artena。本種在台灣的垂直分布甚廣,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皆有機會看到成蟲。

A Brief Introduction

Artena dotata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Artena and could be identified easilly by wing pattern.

沒有留言: